刘青健

 

说起玩沙,人们的脑海里总是会出现这样一个场面:一群小小孩,穿着开档裤,蹲在沙滩上,满脸花猫,两鼻流“龙”,大张着小嘴,在口水下滴的情况下,两手乱翻,搞得沙满地乱窜。

 

但我讲的玩沙,却是在小的时候,我和同伴们在沙堆上,玩的一种技术含量很高的游戏。

时间大约是在盖新一栋的前夕。当时在前坝,突然运来了一大堆沙,此事当然引起了同伴们的高度关注。

同伴们聚集在沙堆上,一面聊天,一面就动手开始玩了起来。

开始是玩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堆沙堆。后来觉得没意思,就渐渐玩开技术含量高的了。

记得当时正在流行一部科教片,叫“赵周桥”。

“赵周桥”大大地弘扬了一下我们祖先的造桥技术,特别强调了“悬砌拱桥”这一绝活。

“悬砌拱桥”这一绝活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老祖宗们的聪明才智。当时如有诺贝尔奖,他们要是不获奖,绝对是天理不容。

“悬砌拱桥”的技术,聪明地应用了经典力学的原理,在两边的桥墩足够稳的情况下,桥上所乘受的力可被分解到两个桥墩上,从而使桥不会断掉。

同伴们利用盖新一栋的砖,在沙堆上先做两个相隔较远的桥墩。然后大家一起动手,每人拿一块砖,排成拱桥,形成一个桥洞。在砖与砖之间的缝隙处,填进沙,使砖与砖之间不会在压力下变动。

当大家各自完成了自己的工序,再配合好放开手后,一条悬砌的拱桥就展现在大家的眼前,雄伟地耸立在沙堆之上。

 

通常在此时,同伴们都会围绕着它,一面欣赏,一面评论,充满着快乐。

有时,同伴们会稳稳地站在桥中央,感叹着科学的神奇。有时,沙堆上会同时有两、三个拱桥,在大家面前展开。此时,同伴们会同时在几个桥上加砖,直到垮掉为止。令人惊叹的是,通常加的砖的重量,远远超过一个小孩的自身重量。

 

玩沙玩到如此高的技术境界,真是世上少见,足见儿时同伴们的智慧之高,天下无双。如果生得逢时,儿时的同伴之中,真不知要出多少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

                                              

       写于200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