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之介老师生平简介》

   杨振华  

刘之介(原名绍之)四川省资中县人,生于1896128日。六岁(1902年)丧父,家境清贫,得四叔照顾才就读县城福音堂华美小学堂。先学《三字经》、《四书》。1911年新任校长陈克让,增设理科、地理、体育等新课,改进教学,学生学业大有进步。十七岁(1913年)毕业,得教会贷款(免学杂费,膳食费)进入成都华西协和中学堂,学校分文、理科。学科内容丰富、设备完善,教师学识渊博,社会文化境界比较广阔,见闻扩大,树立坚强求学的意志。

1915年秋入成都华西协和大学预科学习。 

1917年在资中县华美小学任教,学习社会知识和生活经验。教学深受学生欢迎,尝到了教学的甜头,对学生有了深厚感情,感到儿童天真可爱,于是对教育有兴趣,并认识到教育对于立国的重要性。

1918年在成都任华西教育会的录事。每年办理云、贵、川教会中小学毕业生的统考,发行中、小学课程纲要,教学手册,编写教科书,办展览,到各地辅导视察中小学教学,以促进各校教学工作。

1919年入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学习。

1920年在成都任中学教师,当时正值国难深重、新思潮运动蓬勃发展,青年思想急剧变化,他的思想受到很大的震动,确信建国需要教育,于是立志终身尽瘁青年教育工作,以报祖国。

1922年入成都华西协和大学教育系学习,致力于钻研教育科学及提高文化基础。他以优良成绩完成了大学正科课程。 

1925年大学毕业获文学士学位。受聘任高琦初中校长。他在旧学制华美模范高小的基础上,进行教学改革,创建新制高琦初中。他提倡启发式教学,加强学生生活指导,倡导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请社会知名人士到校演讲,座谈。鼓励学生立大志,勤奋学习,要求学生德、智、体、美、群五德全面发展。高琦校风独树一帜,受到社会人士瞩目。

1930年赴美留学二年,获芝加哥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硕士学位。

1932年任华西协和大学教育系教授、系主任。主张培养目标具有教育理论研究、教育行政管理、专业教学能力兼备的人才。课程设置则为:专博并重。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中小学教育实际。在高琦初中建立实验班作为教育系学生实习基地。

1944年-1945年兼任华西协和高级中学校长。

1951年-1957年在中国人民大学高等学校教师进修班学习。

1957年任四川师范大学教授。

刘老师尽瘁教育事业,凡三十余年,他以身作则,诲人不倦,爱护学生,提携后进,不为名利,勤奋耕耘,桃李满天下。刘老师晚年在双目几近失明的情况下,任关心国家大事,并为高考学生补习英语,推荐出国留学生。他为华西大学、高琦初中撰写校史是拿着放大镜写稿的。这充分表现出刘老师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革命精神。我们纪念他,就是要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为振兴中华而奋斗,为祖国、为党的教育事业而献身的精神。

  杨振华于 1995.9.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