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协合大学医科、牙科学生上解剖课珍贵照片

邓长春

 

          20181128日邹玲莹校友提供了一张她父亲邹海帆教授在华西协合大学上解剖课的老照片,非常珍贵 。她指认了照片中的许多学生名字,他们后来都成为中国医学和口腔学作出巨大贡献的杰出精英。经我仔细比对和辨识确认上课老师就是莫尔思教授。

 

下面按编号介绍照片中的人物:

1.    莫尔思(W.R.Morse)教授;

2.    ---

3.    ---

4.    冷玉蓉(C.Lenox)美国人,华西协合大学医科1936年毕业;

5.    ---

6.    余德明华西协合大学牙科1937年毕业(华西牙科1932年毕业的肖卓然的夫人);

7.    段玉清华西协合大学医科1937年毕业(华西牙科1937年毕业的邹海帆的夫人);

8.    罗盛昭华西协合大学医科1937年毕业;

9.    廖藴玉华西协合大学牙科1937年毕业(华西牙科1937年毕业的夏良才的夫人);

10.   张君儒华西协合大学医科1937年毕业(华西医科1938年毕业的杨振华的夫人);

11.   ---

12.   蒋良英华西协合大学医科1937年毕业;

13.   张耀先华西协合大学医科1937年毕业;

14.   毛文书华西协合大学医科1937年毕业;

15.   邬作楷华西协合大学医科1937年毕业;

16.   ---

17.   张代明华西协合大学医科1937年毕业;

18.   邹海帆华西协合大学牙科1937年毕业;

19.   ---

20.   ---

21.   ---

22.   夏良才华西协合大学牙科1937年毕业;

28.   唐文逵华西协合大学牙科1937年毕业;

 

   照片初步认出14位前辈,由于照片久远和经历文革的蹂躏(有故事哦),模糊的照片中尚有14位没有认出,如果仅按华西医科、牙科1937年毕业名单来考虑,医科可能有杜顺福、王培恩、王立楚、王在明。牙科可能有程益贵、汪正璀、彭建龙、陈桂华。

 下面提供莫尔思和他上解剖课的照片。

附件:

启真道---悼念莫尔思

悼念莫尔思

启真道

原载华西边疆研究学会1939年第11

雷清芳译

19391111日,华西边疆研究会第一届主席莫尔思在美国麻省波士顿去世。

他的去世,让社会失去了一位最热心的发起者、促进者。他坚持追求对西部边疆的探索和研究,尤其是尚待发现的地方。他是一位热心的人类学家,在杂志上发表过大量的有关文章。他每次外出旅游,都不忘收集当地居民人类学的资料,并已在杂志第8卷增刊上发表了。

他去世时,正在为名叫“Peabody”的博物馆工作,并正为一些资料作最终的分析统计。

除了人类学外,他还有兴趣于“中医”,并在杂志上发表过多篇与之有关的文章。他在临床医学丛书(Clin Medica)发表的“中医”一文,是一篇用最短英文来阐述“中医”的文章而获奖。

他是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的开创者,任职院长多年,去世时是医牙学院的退休领导。

由他组建的解剖教研室是华西协合大学最好的教研室,该教研室还具有相关的博物馆,是有关人体解剖学和比较解剖学两方面的博物馆。

他还有兴致力和从事外科医生的工作。

几年前,在名为Pearl buck 杂志上,有一篇“伟人们已去”的文章,涉及一些相关的基督教先驱们,近年有些人已去世了,但这些外国人均以故去的“火炬手”之称,深刻强烈地印在人们的心中。

华西的先贤们之中威廉.莫尔思是一位解剖学家,人类学家,外科医生,医学历史专家和教育家,一位基督教传教士。

后记

照片供华西坝晚辈怀念!欢迎华西坝子弟和朋友继续辨认!有错误请大家提出修改,谢谢!

 

资料来源:

1.     华西医科大学历届学生名录华西医科大学档案馆19959

2.     华西医科大学校友名录医学院分册华西临床医学院19959

3.     蛇杖华西坝---华西医学百年掠影金开泰中国文化出版社

4.     部分照片来自美国耶鲁大学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委员会

5.     华西边疆研究学会1939年第11

 

华西子弟: 邓长春

                                   2018.11.28.于华西坝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