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协合大学校刊 (二)

———阅读、整理及分类

   经过近三个月的艰难扫描、反复阅读和在电脑上复制、粘贴的摘录,初步摘录了形成【华西协合大学校刊】的690条文摘近千页。对1939年至1946年和1948年至1949年的华西协合大学有了大致的了解,如果把这些文摘按校刊年月顺序登出,可能没有人会有耐心看,所以我想将对这些文摘进一步分类,如:各学院、学习、生活、体育、奖学金、论文、毕业名单、国际交流、捐资办校、助学、校友会、抗战时期、政府征招政策、从军学生名单、从军来信、人物、讲演、公益活动、社会调查、华西附属学校(华西协中、高琦初中、弟维小学)等等,对专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择需而食之。这又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努力吧!

  今天把以主题词分类统计大体搞出来了,把它记录下来:

1.华西协合大学(校长、校歌、华西精神、教职员工、联合办学、教育体系、招生、入学、学习生活、考试、毕业…),共95篇 。

2.民国政府、教育部训令共11篇 。

3.图书馆共14篇。

4.博物馆共7篇。

5.文学院(文学、 哲学、外文、经济、东西文化、边疆研究所、教育、乡村建设、音乐)80篇 。

6.理学院(生物、化学、药学 、家政学、农艺学 )48篇 。

7.医、牙学院共51篇(医学院25篇;牙学院26篇)。

8.华西协合大学附属学校含华西协高、高琦初中、弟维小学、幼儿园共23篇 。

9.华西医院包括三大学联合医院、肺病医院、麻疯病医院共8篇 。

10.华西体育25篇 。

11.奖学金、助学贷金、救济金的捐赠、募集、发放共43篇 。

12.华大讲演、会议、辩论、留学共59篇 。

13.华大学生社团、公益活动共24篇 。

14.抗战时期的华西:抗战教育、政府征招、从军来信、学生抗战义务服务、华西校友抗战杰出人物共60篇 。

15.华西校友会、同学会、学会、校友消息、校刊联络员共87篇 。

16.华西协合大学重要人物共54篇 。

  通过这16项分类的内容可以大致描述了那段时期的华西协合大学,细细读来仿佛回到那时的华西坝,最让我激动的是看到校刊上有三篇文章介绍到了我的父亲--邓显昭。还看到了为华西协合大学创立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西方传教士毕启、林则、苏道璞、莫尔思、启真道、戴谦和、丁克生.....,看到了呕心沥血的张凌高校长 、方叔轩校长,看到了华西医学、牙学的精英如 杨振华、蓝天鹤、乐氏家族、邹海帆等,看到了华西抗战模范军医罗盛昭,两次从军抗日的曹振家……

  华西坝的校友、朋友和子弟,你们可以从校刊里找到你们老师、前辈学习生活的身影,那些是你们长辈以前不会告诉你们的事情!

邓长春于 2019.07.08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