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口腔医院【邹海帆柠檬园】的故事

邓长春

 

  十月,华西口腔医院内,靠近原来华西协合大学校北路7号门前的英明路的东边一片柠檬园里,树上已经挂满了柠檬果,果树林中四川省资阳市政府立了一个不锈钢的铭牌,以纪念把柠檬引入安岳县的邹海帆教授。

树上挂满柠檬果

纪念牌

       

邹海帆教授

华西口腔的邹海帆柠檬园

  

   19286月安岳县龙台场的邹海帆由成都宾萌公学考入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一进入规划有序的校园,南北走向的中轴线和东西向的校中路相交,俨然是一个安放在华西坝上的十字架,学校公共建筑沿十字架而建,中西合璧的教学楼美轮美奂,华丽坚实,笔直的道路,路边的树木葱绿,巨大的加拿大运动场(后来叫一广场)绿草茵茵,里面还有十多头四川从未见过白黑片花纹的奶牛,校园周边是低矮的刺篱笆环绕的一栋一栋别墅,院子里有各种果树如苹果、梨、柠檬、柑橘、李子、柿子、桃子…..已经挂果,钟楼旁荷池里的荷花竞相开放,美景映入邹海帆的眼帘。

 

    聪明的邹海帆想到有些四川没有的优良果树能否引入到自己的家乡安岳县龙台场呢?他找到华西协合大学理学院生物系的张明俊老师请他推荐,张明俊老师就同生物系加拿大籍教授丁克生(Frank.Dickinson)商量,推荐了适合安岳县土质和气候的从美国加利福利亚州引入华西的优力克(阿卡)柠檬。丁克生教授非常欣赏牙科一年级的学生邹海帆这一举动,这正是华西协合大学生物系的教学服务社会举措之一。

 

    华西协合大学首任校长毕启(Beech.j.,)在【发展四川省工业及改良经济状况的商榷】一文中认为“在一个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地区,帮助大多数农民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显然是我们最迫切的任务”。华西协合大学开办围绕种桑养蚕、缫丝,造林,皮毛、制革等的专业,培养人才,也符合政府的振兴乡村经济计划。

    88年后,邹海帆教授当年的举措已经使安岳县成为“中国柠檬之乡”,2016年安岳县41个乡镇种植了50万亩柠檬,产量60万吨,“安岳柠檬”进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价值173.6亿元,使家乡人民致富。在这里我们应该记住华西协合大学的校长毕启,记住丁克生教授,记住张明俊教授,记住邹海帆教授,并感恩他们的传播和努力给安岳农民带来的财富。

 

故事中人物介绍:

  邹海帆(1907--1969)四川安岳县龙台场人,1928年考入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193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助教、讲师、教授,1945年编纂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有7000条字义的英汉【牙医学词汇】统一了牙医学名词,1946—1949年留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牙学院研究部、美国芝加哥依利诺大学牙学院研究部研修,获硕士学位,1949年回国后任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研究部主任,牙学院副院长,1950—1951年任华西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华西口腔牙周病学的创始 人之一。19695月在文革中受到迫害,不幸逝世,终年62岁。

  张明俊1894年生于新繁复兴乡,家境清贫,幼年丧父,后在华西协  合中学当勤杂工,忠诚敦厚,勤快认真,当时华大生物系教授贝克曼(Baokman)非常赞赏,经教会推荐保送入华西生物系半工半读,1924年毕业,1931年任副教授、生物系主任,1935年任教授、并一度任理学院院长。

  丁克生加拿大人,1888年生,文学学士、理科硕士、神学博士,1922年受加拿大基督教英美会派遣来华西协合大学,在理学院生物系任教授。他在华西建立了大学奶牛场,改良本地品种,还从美国引进德肯葡萄、爱尔波特水蜜桃、华盛顿无核脐橙、加利福利亚州尤力克(阿卡)柠檬,1932年又引进优良的柑橘和苹果,促进了畜产品、水果、蔬菜在四川的发展,他还把西方的体育运动项目引入华西,发展篮球、网球、排球和田径运动。他是华西坝洋人(外国人)个子最矮的,成都话诨名叫“丁矮子”,除了他的生物技术顶级外,他已完全融入成都生活,满口成都话,甚至还很会“展言子”而在华西坝出名,丁教授在华西工作25年后,于1947年离开华西回国。

 

参考资料:

1.      华西医科大学校史1910—1985  华西校史编委会四川教育出版社

2.      华西口腔百年史话【1907--2007】王翰章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3.      百年耀千秋华西协合大学建校百年历史人物荟萃1910—2010 金开泰主编中国文化出版社

4.      历史照片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图书馆(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委员会档案)

 

华西坝子弟:邓长春

201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