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经济系的凝聚力

31级易遵谅

 

原载华西大学经济系校友会《系友飞鸿》第八期  2002.06.20

 

 

我们华西经济系三一级是1941年进校,1945年毕业,正值抗日战争时期。好多学者、教授、有志青年都到了大后方。当时的华西坝云集了金陵大学、金女大、齐鲁大学、燕京大学,还有华西协和大学,真是人才会萃,学术风气浓郁的园地。五大学在华西坝,受到华西大学的大力支援和亲密合作。除校舍的使用外,有些公共课、基础课,各大学的学生都可以自由选课。如金大倪青源教授的逻辑学是大课,文科一年级必修课,听课的五大学一年级文科学生有一百多人,济济一堂。倪老师讲得很好,要求很严,随时出题写报告,加深了对逻辑学应用的能力。

 

华西经济系,当时是最受欢迎的系,报考的学生很多,录取的人数也不少,我们班当时就有四五十人。

 

华西经济系的教师队伍素质是相当高的,英国留学回来的不少,专家、名教授也多。系主任程英祺是留英的,教货币银行学,参考书都用英文的。滕茂桐老师教国际贸易,也是留英的,讲课精炼,学生易懂。吴澄华老师教西洋经济史,还是留英的,讲课时顺口就是英语。专家杨佑之老师教会计学统计学,对作业要求整洁、精美。专家谢霖老师教银行会计,课堂上就准备了传票、账表,当场给学生使用。经济系必修的语文课是成都市有名的陶亮生老师教。西洋通史是何鲁之老师教。中国通史是蒙文通老师教。政治课是吴君毅老师教。这些老师都是名流。经济系还要读数学系的高等数学课,教学质量也很好,对学生要求严格。

 

华西经济系对学生除了要求严肃认真的学习外,又很重视课外活动,经常组织学生参加许多生动活泼的集体活动,锻炼学生生活能力,同时陶冶学生的情操。我们班同学曾经集体去青春岛野餐,去洋坟煮面条,同学们唱歌、玩桥牌,很愉快。有一次在静园聚会,男女同学桥牌比赛,男同学占了优势,女同学不服气,回去后加紧练习,增强技艺,以期再次比赛时战胜男同学。

 

二年级春假时,经济系组织我们班去青城山旅游。程英祺主任是长江实业银行的经理,他向银行借了一辆大卡车,陈代纲同学家里开工厂,捐了一些汽油,我们全班就热热闹闹的去了青城山。在旅途中同学们加深了了解,彼此间互相帮助,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情,体现了华西经济系的集体精神。

 

华西经济系给学生许多学习的自由。可以选外校、外系的课,要算学分。我选读了燕京大学施友忠老师的哲学课形而上学一年,选读了中文系罗玉君老师的戏剧小说选一年,又选读了社会系开设的妇女问题和妇女工作一年,都给我算了学分,满足了我的个人兴趣爱好。

 

华西经济系给了我们专业知识,给我们个人兴趣爱好的自由发展,又从集体活动中给了我们团结友爱的性格培养。我们华西经济系三一级的同学多年来互相关心,互助友爱,定期聚会,至今仍在延续。这就是我们难忘的华西经济系多年来培养的凝聚力,这是一种非常难能可贵的凝聚力!

 

                                                                            

 

2002年6月20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