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坝”地名的来历

邓长春

 

  华----中华,西----西方,是文字词语上的中西交融。

  地理上:华西是中国西部一个广袤的地区,坝----四川人称作平地,从青藏高原向东有一块盆地,而成都是这块盆地中的一个平坝。

 “华西坝”是因华西协合大学(当时成都人又称“五洋大学”)的地理位置而称,最早出现在五教会向教会差会上报办学方案报告中出现。

  1905424日五教会协合商议筹建“华西协合大学”草案得到教会委员会通过,开始先期准备 。他们选择了成都南门锦江以南,古时候叫“中园”的地方。当时已是一片坟茔和农田,土地价格比城内便宜不少,而且离城里仅1公里 。教会1908年在华西坝购买了65英亩的土地开始大学的建设,这片地域慢慢变得热闹起来,“华西坝”的地名也就流传开来。

  广义地讲,它北起城南锦江南岸以南,东起城外南台寺以西,西起南门浆洗街以东,南起外国人“洋坟”(洋墓地),也就是现在省体育馆以北一环路附近。这片约1.5平方公里的范围,聚集了大学、中学、小学、神学院、医院、大量的独栋住宅小院和为它服务的各种社会部门,有银行、邮局、电报局、广播电台、警察派出所、商店、旅馆、饭馆、茶社、书店、缝纫铺……。当时写信,地址只要写上“华西坝”就能收到。

  窄义地讲,五教会出钱购买的地域,“华西坝”具体又由三个坝组成:

 “前坝”是指华西协合大学所在区域,是“华西坝”的核心区。

 “后坝”是指华西协合中学所在区域。

 “广益坝”是指英国公谊会、华西协合大学文学院(雅德堂)和美国美以美会所在区域,在锦江以南,大学路以北,现在华西光明路教师宿舍区。

 

邓长春于2018年12月29日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