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广益小学

(又称广益一小)

熊正德

 

     成都广益小学于1905年,由基督教四川公谊会陶维新先生(Mr. Robert John Davidson)创建的,1906年开始招生,初名广益模范二等小学(初小和高小是也)。遵照当时政府规定的学制组成(即旧学制小学初小四年高小三年),管理是采取英国小学的方法,实行严格淘汰制教育。这是四川公谊会最早的小学之一。这所小学最初专为教友们和邻近贫苦子弟举办的,每期招收学生需经学校教员会讨论后,才能入校,要看学生的德智体及家庭等情况,给予免费,成绩差的学生要留级,学风和成绩都佳。同时陶校长又兼任华西教育会秘书,办理教会各公会教育发展事业,以提高教学水平为目的。当时基督教在川各教会所办的中小学,须受华西教育会督核,每年毕业生也须由这个会统一考试,能及格发给毕业证书,这样各公会学校成绩就显著提高,因此毕业生考入各大中学校者甚多,也为华西大学提供学生来源。这所小学深受社会人士重视,故而学校一直到1942年。

现在把担任历届校长列于下:

1906年陶维新任校长 。

1915年杨国屏先生担任校长,任内该校改名为广益二等小学 。

1916年方叔轩先生继任校长,遵守前人严格管理的学规,增加图书及体操用品等,学校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恢 。

1917年田海源为校长,当时政府通令所有小学必须遵照政府规定改旧制小学为新学制小学,实行为初小四年高小三年,改为初小四年高小二年。凡招生及学生卒业年限,都照政府颁定的制度以相适从。在新旧交替的时候对人事的安排、顾虑学生的成绩、原来学校的声誉,确实费了一番精神。

1922年吴时农为校长,因病只任了半年辞去 。

1923年熊蜀民为校长,能维持现状,但由于管理松弛,校风稍逊于前几任了 。

1925年许梦九担任校长扭转了下降的校风,不久因病离校,由文书吕梦回代理,但华西教育会统考毕业生停止,学校成绩远不如过去成绩的辉煌 。

1927年许梦九(华大毕业后)再任校长,毅然整顿,聘选教师,向政府立案,学校算是复兴了;1931年郑受之为校长,遵照政府法令排列课程,因教会对学校补助全部停止,收支不平衡无从弥补此项差额,因而教师质量下降,又因政府委派督学高××想乘此机会在校举办夜校扫盲班,占据课室,干扰学校教学时间与地点,学校形成瓦解驱势;

1932年聘请教会外的刘星恒为校长,得有经费补贴,学校才得不关闭 。

1935年熊正德担任校长首先解决主要的经费问题,前任校长兼董事长(校董会)的刘星恒辞去后,不名一钱,乃向私人朋友关系,借得几百元,作开办费,聘请学历较高(师范毕业)而又有志教育的人,在经费拮据的情况下,刻苦节约,终于恢复了学校旧貌,而以协作方式与督学高××周旋,才不在他的扫盲班干扰下得到正式教学,1936年政府指令立案,办理手续后申请补助教育经费数百元。由于日本敌机轰炸成都,政府通令疏散,乃将广益小学疏散至西门外五里墩继续上课,并组织救护工作等,防止和解决被炸后的临时措施,保证了安全教学;

1938年滕谦六继任校长,在这经费拮据影响下,几至停顿,惟滕校长谨守慎行努力设法维持现状,但物价上涨,金融混乱,终于1942年由疏散区西门五里墩迁回城内原址青龙街时,物价一日数变,靠收学费办学的学校不能应付物价暴涨,教师生活无法维持,只得将原有教具破旧什物斥卖后,遣退在职的教师,这所由英国公谊会来华创办的小学约五十年的历程宣告结束。

 

广益二小接办情况:

广益小学(从此又称广益一小)停办后,由实业街广益二小接办,继续招生办理。该校于1925年由美国公谊会沈克莹先生(Mr.Robert Simkin)创办于成都实业街,任命吴寿卿为校长。初办初级小学,后添设高小成为完全小学。采取单级教学。到1939年因日本敌机连续轰炸成都后,政府通令疏散,该校乃于是年疏散西门外营门口继续上课,到1942年由疏散区迁回广益一小原校址青龙街开办,但物价暴涨,乃将该校原址实业街房屋变卖,补助教师生活费用,直到解放后该校因经费不足,无法维持,申请政府接办,于19523月政府正式接办,改名为成都市中心第二小学。

 

附:成都广益小学历届教务和训育变革概述:

(甲)教务概况:

 

一)复式教发——由一位教师轮流讲授全校各班课程,不分班级或 科别。

二)单式教法——无论是初级班或高级班,由一位教师统授这个班的各科课程 。

三)单科教法——一个教师,只讲一种课程 。

四)计时制教法——一个教师,计时讲授,不分科别和班级,规定应讲授的时间数目,讲够应讲的课时为限。

 

(乙)训导概况:

 

一)校长兼训导——多采旧道德教材,严格方式的训导 。

二)教师或文书员兼任训导——内容同上 。

三)专设训导主任——内容同上。

四)广益小学历届遵照政府规定课程讲授,在正式课程中,均未安排宗教课程,只有每周星期日自由参加(参加者多属教会子弟)上午一小时主日课,属宗教方面的,不属学校范围,是由教会派人讲述的。

1984年10月稿

 

注:熊正德1936年华西协合大学化学系毕业。此文系杨光曦从其父亲杨振华教授收集的资料里找出。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