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行道一号

罗薇  刘青健

 

    当我回忆往事,每每想起那些陈年旧事时,心中都会涌起对儿时快乐时光的无限眷恋。那时候,我家门前有两棵很高大的柳树,春夏天雨后 ,那树下还时不常的长出些柳树菌。我听人讲这些菌是可以食用的,还暗暗想方设法地去捡些回家,结果当然是没有得到父母的首肯 ,还讨得一场训,感到好冤枉。上小学时,每天放学后,我都会将门前那块空地打扫得干干净净 。还常常和童伴一起在那块坝坝舞台上翩翩起舞,很是活跃,相当的愉快。

    看到旧照时,让我想起了当时二栋和三栋之间,有条大路贯穿其中,靠三栋这边的空坝里,当时一遇下雨,就像水凼凼一样,里边还长了很多杂草和马兰花,枝枝绿色的茎,顶着朵朵散发出淡淡芬芳的三瓣花 ,煞是喜人!

    顺着此路向前左转,就正对了三栋的正门。正门左右两方,各有一棵大树,是儿时童伴们嬉笑打闹的地方。每到夏时,两树开满了粉红色的繁花,向着童伴们摇头招呼,仿佛也要加入童伴们的嬉笑似的。走下路基,进入草地,就到了水泥乒乓球台边,此球台为儿时童伴们的体育运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顺着二栋看去,碧绿的芭蕉树,迎风晃动,高达二楼的桑树和蓖麻树一字排开。三栋墙外农田里荷花的芳香拌随着墙内野草的芬芳漫天散去,令人陶醉。向前望去,洗浆房灰色的瓦在阳光的照耀下,衬托在蓝天中。站在草地中抬头望去,在春秋两季的晴空里,时不时地还会看见排成人字形的大雁群北飞南去,展现出自然的春秋本色。

    顺着此路回走,抬头可见排立在食堂边高耸过三层楼的柳树群,以及食堂对面宿舍前的两颗大梧桐树。盛夏时的蝉声,多来自于此树群。邻院的青竹叶也在微风中,伴随着蝉声隔墙微微地晃动,一派和祥宁静的气氛。

    顺着此路向前走,看见一排高过三层楼的柳树耸立在一栋和二栋之间 ,每到初春,柔软的柳枝上嫩绿嫩绿的柳芽预告着充满生机的盛春的即 将来临,万物将度过严冬、苏醒并欣欣向荣起来,以饱满的生命力投入到新的自然活动之中去。每到暮春和初夏,柔软的柳枝带动绿绿的柳叶,随风起舞,令人 心旷神怡

    顺着此路再向前走,豁然展现在眼前的就是一栋和二栋之间的大草地。草地上小群的小鸭,招人喜爱。在春秋两季中,从此草地上飞向天空的风筝,摇头摆尾,将童伴们的祝福送向远方。

    顺着此路左转向前走,就到达了院大门。院大门左侧的迎客梧桐树,伸展出它的壮枝阔叶,在盛夏里为儿时的童伴们搭了一个天然的大凉棚。院门外、大路旁的大河里,鱼儿和青浮漂草顺流而下,汇入牛奶 场大河。一到夜晚,大河里的青蛙和三栋墙外荷花藕田里的青蛙,隔院对唱,此起彼落。院内草地里的蟋蟀也来凑热闹,对比高歌。院内的童伴们融入在自然的大合唱之中,安然入睡。

    站在院大门隔河﹑隔墙向右前方望去,绿瓦灰砖红边的七教学楼耀眼而端庄,是童伴们响往的高校圣地。在二栋右单元楼的入口前,也有几棵高达三楼的柳树,像卫兵一样地直立在那里给大家保平安。                

    在一栋前,大路旁,也有一个水泥乒乓球台。儿时的童伴们也经常在此排队赛球,一比高下。还有极少的二位童伴,在暑期的清晨630分就起床,如同专业运动员一样,在此台练球。

    如在盛夏晴朗的傍晚,站在此球台上,还可遥远地望见川西盆地边上的西域雪山。群山远远地悬挂在西天边,如海市蜃楼,人间仙境。

    如在盛夏晴朗的夜晚,在开阔的草地上仰首望天,满天闪烁的繁星,点缀得夜空如诗入画,如仙境再现人间。

    旧照止,但思绪难回……,真愿此梦长久不醒,更愿经常梦游故乡。

                                                                       于2007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