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华西协合大学建校百年铭》及序附在《百年耀千秋》散发出去后,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正文被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的老校友、原广播电视报总编、《玉垒诗刊》主编刊入曾受艾青、冰心等诗家培育、在全国享有众多读者的《玉垒诗刊》(2010·122期)的显要位置。

近日又看到陶美传先生写的《金石镌功德  辉煌入赋铭》,这是陶君看了《百年耀千秋》上附录的《华西协合大学建校百年铭》后写的点评。陶公正登耄耋之年,原为四川省粮食厅干部,少长即与写作结缘,常向报刊投稿,撰评影视,是四川省老年诗词创作研究会的发起人之一,为该会副会长。点评虽誉之有过,却不失“华西”局外人的有心观感,彰显了“华西”乃社会的、大众的“华西”,自然会激起有幸结缘、钟爱“华西”的“华西人”引以为豪。经作者同意,录饷友朋和读者。       金开泰

 

 

金石镌功德  辉煌入赋铭   

 

金开泰先生《华西协合大学建校百年铭》读后

 

陶美传

 

 提起“华西”这所享誉省内外甚至国内外的老牌高校,现在人们恐怕只知道她曾是由西方来华的洋人们所创办之大略情形,或者更是由其附属医院的高超技术和良好医风才对她交口称赞。然而,当我们读了金开泰先生所撰《华西协合大学建校百年铭》(简称百年铭)就能全面深入地认知“华西”的前世今生:无论是她的环境、体制、文化和宗旨,无论是她的理念、演进、传承和创新,也无论是她的草创、发展、开放和辉煌,都会一一展现眼前,让我们对她油然而生敬意。

 

 金开泰先生这篇《百年铭》,是由序言和正文两部分结合一体的。其序采用了辞赋体,更是别具一格。所以,当我们仔细品味它时,就不得不话分两头,各自审视。而只有如此,才能把握要领,深入堂奥。

 

 赋为序,读来上口;经纬交织,条理分明。我以为:“顾往日之峥嵘”,“述几代之传奇”是经;“融中西合璧之特色”,“奠另类大庠之根基”是纬。特别值得称道的是,作者在着笔描述之时,写得情景交融,文采流光,外形似散,内部如诗。如“文化冲突,尘封固习,迷月色之矇眬;和处化嗔,敞开胸怀,沐晨光而博大”;“国难当头,傲雪梅花又作林;抗日共襄,扫除倭尘不畏邪”;“旧邦换制拓新程,新风拂面振国泰”;“仰高山再望,情入三生;听锦水浅唱,梦吟七律”等等,虽述缘起,却是形象生动、对偶相配的句式,不仅让我们感到脉络清晰,而且如在诗意中行进。可以说,与作者结语之意相反,真是:近风骚兮甚为工俊,具文采兮倍增其情。

 

 何为赋?班固说它是“诗歌之流”,这是不是说,赋总要带一点“诗模样”和“诗滋味”?刘向说它是“不歌而颂(朗诵)”,这是不是说,赋总要有一点“视觉美”和“听觉美”?曾经辞赋并称,这是不是说,赋总得像楚辞那样,讲究文采,注重韵节?尽管后来赋体有所演变,一部分近于散文,一部分近于诗歌,或者曾是被中国语言学家郭绍虞先生称之为跨诗与文的“两栖动物”;但就我们习惯而言,大多还是对那种华而不艳,美而有度,句式错落,似散如诗的骈赋或律赋更感兴趣,更加偏爱。如果弄成毫无体式约束,文字随意排列组合的“散文诗”之类的样子,恐是难以受到人们的青睐。

 

 再看金先生序后的铭文,短短二十韵,一百六十字,读来铿锵婉转,沁人心脾。从“筚路蓝缕,博爱筹银”至“飞声腾实,辉映校魂”,虽也史功兼具,与序略近,但是,遣字更精炼,立意更深刻。

 

 那么,这篇铭的重心何在,立意何在?只有展读再三,才能有所体会。我以为“蜀都别苑,锦水赐仁。西学东渐,促我维新”,开端这四句是本铭之纲,最具宏旨;特别是“仁”,“新”二字,下得最为紧要,最宜玩味。《辞海》上说:孔子言“仁”,以“爱人”为核心,包括恭、宽、信、敏、惠、智、勇、忠、恕、孝、弟等内容,因此是古代儒家一种含义极广的道德范畴。从《百年铭》所写的“五庠御寇,荟萃龙麟”;“患难与共,枵腹业勤”;“栉风沐雨,育才莘莘”到“数万桃李,报本心淳”等句中,不是很能感受到上述所列“仁”的种种意蕴吗?而“新”的概念,自然是指初次出现的事物,或指改变旧法而行新政之义。铭文中所述“中外合璧,华大植根”,“文理医牙,男女立身”;“改革开放,荷韵桂芬”和“复朋碧眼,敬道寻真”等句,都能看出“华西”老校,不但吸收了世界文化和自然科学精华,而且借鉴了部分现代社会政治学为我所用;更重要的是,她不是因外人创办而被“西化”,反是以“合璧”而为我“融化”,这更是“新”的微妙所在。唯其如此,她才得以不断焕发生机,展现辉煌!

 

 作铭,不外两种目的:或以称功德,或以申鉴戒。金先生此作,当属前者,又甚合规范,值得称道。本铭文字洗炼,并不艰涩。但作者仍于篇末,附以注释,方便阅读,利于流播,自是味浓意远!

 

 

                                                                           写于2011年春节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