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  拜

王 荞



   有一个地方美丽富裕, 七星级帆船酒店,八星级超豪华酒店,遮住神秘面纱的阿拉伯女人,蔚蓝的天空,金黄的沙滩……拥有海湾明珠之称的迪拜,在我眼前展开了一幅美丽而神秘的画面。梦想着,有朝一日,一定要身临其境,体会其中的神秘与美妙!

   4月,终于有机会让自己的梦想成真,带着好奇神秘与梦想,登上了迪拜飞机。这个位于阿拉伯半岛中部、阿拉伯湾南岸,是海湾地区中心,是阿联酋第二大酋长国。近20多年来,迪拜利用“石油美元”建成了一系列现代化配套基础设施,大规模的建设也使得迪拜成了奢华的代名词。迪拜的石油开采力度已不大,所以大力发展非石油产业,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现已成为本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交通运输、旅游和购物中心。曾经源源不断的石油和重要的贸易港口地位,为迪拜带来了巨大的财富,除了各种奢侈商品、名牌汽车,这里的建筑处处显示着蓬勃发展的迪拜丝毫不掩饰的雄心。



   想象中的迪拜是一望无垠的沙漠。没想到一下飞机,见到沿途都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城市的天空排非常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一看,那些大树,那些小花全都是长在沙漠上的。在如此松软的黄沙上,这些绿色的生命是如何扎根成长的呢?所以导游说迪拜是矛盾的,最最没有生命的黄沙,最最生机勃勃的绿林,最最古老的均有海岸线的酋长国。是阿拉伯世界文化之都;参观了那不达商人大宅。宗教,最最现代的建筑都融合在了一起!

   迪拜的酋长皇宫犹如一个天然公园, 是不允许游客进入宫内的,门口是全辐武装的警察守卫,也不允许拍摄。如有违反,随时可能吃枪子。我们只能在100米开外的地方下车参观。红彤彤的不知名的花开在碧绿的枝丫间,映衬着蔚蓝的天空,各种植物的色彩都饱满浓烈、热情洋溢,路边的孔雀悠悠闲闲地漫步于马路两旁,有的在地上找自己可口食物,有的在树枝上休息,有的成双成对的玩耍。这里热带植物片成荫,更彰显它的富贵奢华与神迷,因迪拜是沙漠国家,油是富有的,但淡水是非常之馈乏,淡水和金子一样金贵,所以看富与不富,只看植物种的多与少。这里的植物浇灌是在地下埋管,海水经外理后进行。所以种植物先要种埋水管。

   迪拜国家博物馆曾经是守护迪拜的军事要塞、宫殿、守军驻地和监狱,现在是介绍阿拉伯人历史文化艺术的博物馆、古代商人大屋,然后乘传统的水上的士,跨过市内的河湾,欣赏两岸的现代建筑。这真是个神奇的地方,不听介绍根本想象不出这是一个沙漠中的楼群; 具有中东风情的黄金集市及香料市场, 黄金琳琅满目,但据说纯度不是很高。商人很多都会说点中国话,说明中国在这里很有市场。



   棕榈环岛是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造价差不多30亿美元,但是迪拜人不担心,他们除了有无穷的想像力,还有钱。全方位俯瞰岛上各式豪华的棕榈叶形的别墅建筑群,使我充分满足了感官上的视觉体验。耗资高达16亿美元的六星级亚特兰蒂斯酒店。失落海底世界水族馆传说是失落海底古城而建的水世界,透过玻璃,可近距离观赏到超过六万五千只各种海洋生物,享受人海合一的神秘境界。

   晚上,驱车远离繁华喧嚣的迪拜城,去体验一个不一样的迪拜,切身感受了一回阿拉伯的魅力!乘四驱越野车驰骋于沙漠中,在起伏不平的沙滩上飞奔冲锋,带给我们了极大的惊险刺激和疯狂迷醉的乐趣!当地植物汁文身、并与热情奔放的肚皮舞舞娘共舞;在沙漠骑螺蛇,排着长队取自助餐,让我又体验到了休闲舒适。



   帆船酒店是迪拜的一个标志性建筑,是世界上第一家七星级帆船酒店,酒店上有停直升机的场地,是迪拜的骄傲,它宛如一艘巨大而精美绝伦的帆船倒映在蔚蓝海水中,随时准备乘风破浪。除了别致的外形,金帆船酒店还提供全年普照的阳光和阿拉伯神话式的奢华——这幢造型如船帆般的豪华酒店坐落在离岸280米的小岛上,必须经过专用的桥才能到达。进入酒店才知道什么叫金碧辉煌,无论是接待处的蜗牛背景,还是高高的立柱,全是耀眼的金色,连门把手,厕所的水管都是爬满黄金。不过里面的早餐还不如我住的酒店好。这酒店虽价格非常昂贵,但据说,有80%是中国人在入住,今日中国人,已与世界齐步并肩了。

   第三天前往阿联酋第一大国,首都——阿布扎比,这里的石油资源与经济力量居联合国酋长国首位。世界上最大最豪华最美丽但却很低调的清真寺—— 扎耶德清真寺,是现代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有两个尖塔及一个宏伟的拱顶,依照中世纪法蒂玛王朝的建筑传统而建,整个建筑选用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昂贵原材料和艺术装饰品,它的特别之处在于,整个清真寺全是由大理石造成,没有一块砖。内部以纯金,以及各种宝石打造,扎耶德清真寺也是唯一一座允许女性从正门进入的清真寺,入内的游人需着本地传统服装,女的黑胞,因女的是家主妇,不外出,黑色耐脏,但面料很好。男的着白袍,白,意味着体面高贵,男人是不穿内裤的。这里汇集了世界各地多位建筑师的设计灵感,将众多极具伊斯兰特色的建筑元素融为一体,非常独特。整个建筑群都用来自希腊的汉白玉包裹着,非常的庄严肃穆,而那些精美的雕刻则是来自中国工匠的手艺。清真寺中还有一块世界第一大手工编制地毯,由伊朗马什哈德地区的1,200名妇女手工编制而成。阿布扎比的国旗由红黑白三种色组成,分别代表民族、石油、绿洲和团结。阿布扎比政府非常懂得绿化,没有绿化,就谈不上城市的现代化。这里的餐厅是不允许喝酒的。它是古老的沙漠,年轻的国度,和谐又矛盾。



   阿布扎比八星级酋长皇宫酒店位于阿布扎比的海滩,北面和西面临海,是一座古典式的阿拉伯皇宫式建筑。远远看去,它有点象清真寺,也有点象传说中皇宫。具有很浓的民族色彩。这座与阿联酋总统府仅一街之隔的宫殿式饭店,其华丽辉煌建筑更多一份皇者气派。

   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阿布扎比大奖赛YAS MARINA赛道;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全球倾斜度最大的人工建筑”在建高楼著名的建筑首都之门;中东地区最受欢迎的购物中心“迪拜缩影“MALL OF EMIRATES,内有世界最大室内滑雪场!而后短暂停留于娱乐购物中心,不同口味国际化食品名店,简直让我眼花缭乱,嘴巴嚼烂。

   第四天乘车前往阿联酋第三大城市——沙迦,它是阿联酋七国中唯一在阿拉伯海湾及阿曼湾均有海岸线的酋长国。是阿拉伯世界文化之都;在阿之曼海滨,我们漫步于沙滩中,高大异样的建筑群,开启了我的想象空间,那些在自然光线下,静静栖息于海边的高级酒店,被赋予新的意义的沙漠城市,彰显着感性与浪漫的色彩,在通透又灸热的岛上沐浴阳光,澄澈的大海与幽蓝的天空作伴,银色的沙滩,神秘独特的阿拉伯风情,无与伦比的神奇建筑,真象在梦中游。最后我们又回到迪拜,感观了全球最高楼——迪拜塔及塔内五星级阿玛尼超豪华酒店,、全世界最大最全,拥有50个足球场大的免税购物中心(DUBAIMALL),在中心门口,还可看到超过三万多只水生动物。晚上我浸身于全世界最大最高的音乐喷泉边,美妙的音乐加上喷出的高于50层楼的水柱,瞬间变出1000多种造型,让我陶醉于这奇妙奇幻地童话世界中!

   迪拜拥有那么多世界之最,世界唯一!

   旅行的精华在于咀嚼不同地方的文化成果,那怕是过眼景色也让人能品味到不同地方特色艺术的盛筵,享受冒险后的兴奋,感受杨帆起航的激情。避开繁杂的人潮,细品旅行的乐趣。

   行走是一种生活,人在旅途,寻找自我,行游的朴实与单纯,有时为风景,或为品味,更为了身体与心灵的那种宁静与淡泊。投入另一种生活状态,向大自然学习,寻求更加丰富的人生经历,扩展生命的宽度,实现自己的梦想。

   于201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