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健

 

 我在离开公行道一号外迁它方前,养过三次猫。

 第一次是直接找来了一只大黄猫。

 众所周知,猫应该是从小养起。否则,很难养家,它会到处乱跑,不愿回家。

 这只大黄猫就是如此。它经常流连在外,在家很久不见它一面。

 有一次在外太久不 回,大家只好分头去找。最后在二栋三楼的天花板上听见有猫叫声。可能是它追老鼠到此,但自己又不知道该如何下来了。有好几次从天花板入口处差点将它拉住,但它还是跑掉了。

 几天后,大人终于从入口处上的天花板,在一个角落里,发现它已经死了。可能是由于没水喝,渴死了。为此,还伤心了一段时间。

 第二次是找来一只小麻猫。因是从小养,所以很亲热,看见它从小长大。经常将手放在它嘴里让它咬,不知是她太小还是无心咬,总是咬不痛。在同它打闹的过程中,充满了乐趣。

 有一次,一只老鼠误闯我家。大家一边赶老鼠,一边让猫在旁侯着。突然,这只中麻猫从我手中冲出,但我看清时,它口里已经叼着一只老鼠了。此时它目瞪口喷声,一副要决斗的样子,不让任何动的东西接近。可能所有动物都有此特性,当口中有食物时,不许别人接近,怕它口里的食物被抢走。

 后来此猫开始作恶,将邻居的一只小鸡抓走了。再后来,在外吃到了毒药,致死还是记住家里好,挣扎着回到家,最后死在了家里。伤心之后,在前坝的垃圾堆附近,挖了一个坑,土葬了。

 第三只猫拿回家时,还是只未断奶的乳猫。它连眼也睁不开。在喂了几天米汤后,就夭折了。

 从此以后,就没有再自己养过猫了。特别不愿去养具有现代文明的现代猫。具有现代文明的现代猫,养尊处优惯了,自尊心太强,已经不愿去捉老鼠。可能认为此项工作太累、太脏,不符合它们的现代身份。

 

                                                                        200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