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台湾台北空军烈士陵园内, 抗日英雄乐以琴墓前镌刻的碑文,该碑文是由往返于台北与成都间的一位台商逐字逐句用手抄写回来给了在蓉的乐家。今刊载于此,以缅怀抗日爱国英雄乐以琴烈士,我们的六舅舅。

 

   

台湾台北  空军烈士公墓碑文

乐以琴

   乐烈士以琴,四川芦山人。民国四年十一月十一日生,家境富裕 ,先祖为岳武穆后裔,武穆遭秦桧陷害,因秦贼追捕岳代后嗣,先祖为保良命脉,乃入川改乐姓,其忍辱受屈之心可谓良苦 。烈士幼喜运动,高中时为短跑健将,曾代表四川省出席全国运动会。高中毕业后,考入齐鲁大学医科,时值 ".一八"事变,乃弃医习武,投考中央航校三期,毕业后历任飞行员、教官 、分队长、第四大队二十一队副队长等职。民国二十六年抗战事兴,八月十五日敌机三十四架进袭杭州,我机起飞迎击 。烈士与队友协同追击溃散之敌机至曹娥江上空,一举击落九六式轰炸机六架,其中烈士个人独创四架之辉煌记录,名震中外 。同月二十一日,烈士奉命飞沪轰炸敌航空母舰,再于沪西上空击落敌驱逐机一架,此后担任捍卫首都任务,屡建奇功。十二月三日 ,敌机空袭南京烈士驾机迎战,因众寡悬殊而壮烈成仁,年仅二十四岁。生前因功曾奉领五星序奖章,功勋卓著 ,政府为表彰忠烈,特追晋少校,烈士自幼即以先祖武穆公为典范,立志尽忠报国,舍生取义,故大敌当前能奋不顾身 ,充分发挥我空军英勇无敌之精神,是堪为我袍泽之表率。

                                                                           (吴大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