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老师

 

刘青健

 

人在受到压迫时,都会以某种方式来表示不满,这也是一种心理上的发泄和平衡。年龄越小,发泄的方式就越直接,可能还是一种威胁的方式,因为当时的智力还没有发展到会考虑后果,会考虑到升学就业等问题。

我一生中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威胁老师 ,发生在我的幼儿园时代。当时应该是“文革”前夕,我在小学路的幼儿园上大班。在幼儿园的老师中,记忆中只有一位叫“大红老师”的老师对同学们非常友好,深受同学们的爱戴。当同学们表现好时,“大红老师”会表扬同学,并给同学戴大红花,所以大家都叫她“大红老师”。其它老师都是属于“管家型”的老师,对同学们都是很凶,同学们都很怕她们。后来才知道,当时幼儿园里的所有老师,只有“大红老师”是受过幼师的正规教育,科班出身,知道如何对待幼儿。其她老师都是川医的家属,没有受过相应的正规教育,不是太知道如何有效地对待幼儿,知道管人而不太知道育人。从成年人的观点来讲,也不能说她们坏,但当时同学们就是怕她们,从心理上排斥她们。

有一次,同学们聚在一起,谈到谈到,就谈到了这些“管家型”老师,特别是谈到其中一位老师,越讲就越生气,越生气就越觉得受到了“压迫”。当时正是“文革”前夕,可能也是受到社会上的影响,我就说“给老师贴大字报,看她还凶不凶”,大家也一起起哄了一阵,然后就忘掉此事去玩其它游戏了。

到了下午要放学时,结果老师将所有的同班同学叫到课室里,围成一圈坐好。然后将我叫到中间坐好,其中被我们议论的那位老师就对我说:“你不是要写大字报吗?我给你纸和笔,现在就写来看看”。当时课室里鸦雀无声,我也没有回答什么,只是将头扭向一边。其她老师可能也觉得僵持下去没有意思,讲讲其它事情就放学了。

现在想起来,可能当时那句话对那位老师形成了一种心理威胁,所以她才当成一件事挂在心上,放学后也要将全班同学留下来理论理论,以便心理平衡。其实成年人大可不必计较童年人讲的一些话。同样一句话,在童年人脑里所占的分量可能和在成年人脑里所占的分量完全不一样。有些话,在童年人的脑里一晃就过了,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但在成年人脑里,可能会停留半天,当成一回事。

 

                                  200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