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星期天下午

 

 

刘青健

 

        我的美好童年,常常也出现在快乐的星期天下午。那就是很多时候,在春﹑秋﹑冬的星期天下午,大院的童伴们会不约而同地聚在一起,在大孩地带领下,成群结队地到川医学院的二广场去打球﹑玩耍,其间充满了难忘的童年快乐。

      快乐通常是从聚集时就开始了。通常在吃完午饭﹑睡完午觉后,同伴们会陆陆续续地聚集到前坝大门口的大梧桐树下,此时,大约是下午2点左右。在聚集的过程中,童伴们兴奋地彼此交换着新的信息,开着玩笑,打打闹闹。当聚集了十几个童伴后,大家就在大孩的带领下,开始向学院的二广场进发。我现在还记得时不时出现的大孩有:孙康林﹑孙建林﹑李宁﹑邹帆﹑小眯﹑廖云﹑小林等,中孩有:李炎﹑周征﹑小毛﹑王进﹑谭平﹑江文﹑大猫﹑健健﹑王宇﹑肖毅等,小孩有:冰儿﹑周东﹑小胖﹑小健﹑江晓﹑小猫﹑黎飞﹑王宁等。 可惜得很,当时没有什么女童伴参加。

      也不知道谁会从家里拿出一个篮球,也不知道谁会从家里拿出一个排球,大家围绕着球,说说笑笑地传着球,行进在公行大道上。穿过小簧门,通过八教学楼边的白果树林,再从一广场旁经过,就出了一个大门。横过穿过川医的大马路,就进入了学院的正门。进入正门向左走,就进入了坝上闻名的学院的二广场。

      此时的二广场,是一个比较正规的运动场,有许多正规的篮球场,也有一个非正规的足球场,二广场也是当时川医通常放映露天电影的地方。

      大家一进二广场,就开始自发地分队活动。小孩们通常会在二广场附近藏猫。大中孩们会在篮球场上打篮球或排球,有时会进行分组赛。 无论大家的球技如何,大家都在欢乐的气氛中进行着比赛。欢乐的比赛必然会伴随着欢乐的争论,在欢乐的争论中,大家进行着欢乐的比赛。当沉浸在欢乐的忘我之中时, 大家忘记了华西钟楼的钟声,直到天色黯淡下来。在依依不舍的心情下,大家最后才回到公行道一号大院,准备参加晚上的打游击。

 

                                                          2007923日于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