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早年华西学生的英文读本

邓长春

  快要到2019年春节了,成都传统慈善研习社的好友杨若虚先生来电话告诉我 ,他在旧书店搜集到一本华西协合大学早期的学生英文读本,他知道我是华西文化的爱好者,要把书送给我,不到两天,顺丰快递就把书送到,我非常感谢!

   杨若虚先生是成都历史文化搜集和研究的青年专家,颇有成就,他谦虚、待人诚恳,工作执着、严谨,尊重历史,在当下部分历史档案禁锢的情况下,他穷尽一切办法收集、整理了成都部分专题历史,非常难能可贵。

   这本书是华西协合大学文学院英文系英语俱乐部的学生英文读本,是1927年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学生图书系列书之一,《美国伟人轶事》 的作者是 EDWARD EGGLESTON(当时书的定价是大洋贰角)。

   我没有银元价值的概念,但我听我父亲讲过,他那个年代读高琦初中和华西协合高中时,一个月的伙食费也就接近一个银元,而且吃得非常好。他详细地讲述早、中、晚各餐的菜肴和每周学生打牙祭的伙食,这里不再表述,我理解大洋贰角也够一周多的伙食费了。

 

 

   我手拿着这本已经出版了92年的书,仿佛进入了时空隧道,来到1927年的华西坝;仿佛看见美国布朗大学文学博士,华西协合大学的创建者之一,首届理事会书记,华西协合大学早期的英文教授周忠信(J.Taylor)先生(1911—1936年在校)在刚建成二年的华西文学院(广益学舍、雅德堂)讲台上,面对努力学习的莘莘学子讲授英 语;仿佛看到华西口腔林则博士的夫人林铁心每周两天早餐时在家给学生辅导英语的场景;仿佛看到清晨学生们拿着这本15.5x11.5CM 大小的书在钟楼边、荷池旁、鸳鸯桥上阅读英文。

   我拿着这本带着华西早期学子指纹的书,仿佛看到他们毕业后成为中国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也看到以后他们经历的曲折……。

   我保留这本书已显奢侈,我想代杨若虚先生把它捐给华西校史馆,或借给百年华西微博物馆,让更多关注华西的朋友看到这小小的历史物品。


邓长春 於2019.02.23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