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电影

刘青健

    美国的露天电影,通常是坐在车里看 ---- 这已经是我在美国留学时的事了,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坐在车里看,首先就隔着一层玻璃,感觉上就有点不顺。然后是因为车所占的位置较大,通常后到的也只能将车停在后面远远的看,看得不是很清楚。但在这种情况下看露天电影,对于情侣来讲还是不错。可能不少情侣到此也非真是为了看电影,而是为了有机会谈恋爱。不管怎样,在美国看露天电影,实在没有小时候在家乡看露天电影感觉好。

    我的好感觉的露天电影,已经是很早很早以前的事了,而且我的好感觉不只是在看电影之中,也发生在看电影之前。

    小时候在家乡,有个惯例,就是每个星期六﹑或每隔个星期六﹑或每隔两个星期六的晚上,所在单位都要放露天电影,而且是免费的。要放电影的消息,一般是在当天下午就陆陆续续的知道了。在此消息的刺激下,童伴们雀跃不已,互相通报着消息,也互相打探着消息,当知道了所放的电影名后,脑海里就活生生地展现出了电影的场面。虽然这类电影童伴们已经看了不止一次,但每当再演时,童伴们还是兴奋不已。童伴们互相讲着或补充着电影的内容,仿佛自己已经身处电影的场面之中一样,激动着,兴奋着,盼望着傍晚的快快到来。

    早早地吃过晚饭,在天色还是蒙蒙黑的时候,童伴们各自随着自己的家长,有说有笑,抬着椅凳,陆陆续续地向放电影的二广场走去。

    一出家门,就远远地望见院头耸立的大梧桐树,枝摇叶动,仿佛在为童伴们高兴的心情助兴似的。一出院门,转入大道,依稀可见正面的黄土山,山前菜田散发出来的清香,伴随着大道旁大河里的水汽,随风飘来,此时的心情,轻松愉快,身体也舒展到说不出的大。走完大道,转入柏油马路,进入小簧们,就遇上了白果树林。在浅黑的旁晚,灰黑灰黑高大的白果树林盖住了天。抬着各种大小椅凳的大人和小孩在树林下成群结队的走向放电影的二广场。

    进入二广场,人们顺着银幕的两边顺序展开﹑坐下﹑聊天。小孩们则在周围玩打。由于银幕可两边看,所以坐在正面的可正看,坐在反面的就看左右对调的画面了,但大家一样也充满了情趣。

    电影放完后,大家又顺着原路返回家里。我童年的看电影的经历,就是在这个露天电影院里度过的。虽然那时的音响效果不及现在的,影片也多是黑白的,但那时看电影的快乐感,还是要比现在在电影院看时的充足,起码不会在电影院里睡着或中途退场,在现代的电影院里,我就有几次是中途退场或睡着了。    

                                                             20071022 于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