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南虹游泳池

 

刘青健

 

我小学的业余活动,大部分是在南虹游泳池里度过的,其带给我的很多快乐,至今难忘。所以南虹游泳池在我的心目中,不亚于有些人心目中的伊利乐园。由于在原址上已经耸立了几座高楼大厦,我心中的南虹游泳池已经不复存在,故决定将其写出来,以致留恋。

    南虹游泳池位于川西平原成都市的华西坝上、府城河边。其正北面靠河、东面和南面靠四川医学院、西面外有一片树林。游泳池是一个东西向的50米长,20米宽的比较标准的水泥底比赛池。池的东端深水一边有一道红砖矮墙,墙外是一块空地,后来挖了一个大坑准备搞一个跳水池,但在我离开成都时,还没有建起来。池的西端浅水一边也有一道红砖有孔的矮墙,矮墙的五米外是一排红砖平房更衣室。更衣室西墙外就是一棚葡萄架,架下有许多水泥石条作为凳子。再向西走就进入了管理人员的平房办公室。

    我的第一次进入南虹游泳池,是和大院里的童伴们一起去的。

    当时是由于“文革”的开始而关闭了游泳池后的重新对外开放。在此之前,我只能和童伴们一起到南门大河和牛奶厂大河去提心吊胆地自学游泳,其中谈不上太大的乐趣。当一听说南虹游泳池开始对外开放时,我是如此地向往,以至还拉上我母亲到第五中心小学去找住校的工宣队,要求给我开张介绍信去买票游泳。虽然工宣队拒绝了给我开介绍信,但大院的另一位童伴还是开到了。当时是一张介绍信可以买多张游泳票,所以我也就有幸一起去了。

    到了泳池大门外,开始是人挤人的等待验票,验完票后大家进入大门,冲进更衣室,换好游泳裤,提上自己的衣服进入游泳池。展现在眼前的场面,就是人们通常形容的“下饺子”情况。虽然如此,我还是异常兴奋地将衣服和大家的一起放在池边的树旁,紧走两三步,溜入池里,尽情的享受那荡漾的水给我带来的极大快乐。

    后来进入游泳队后,我到南虹游泳池的次数就越来越多了,有时候几乎是每天下午放学后都会去训练。通常训练完后,会有一段自由活动的时间,有时候教练就将大家组织起来,在短池方向进行男女两队的接力比赛。就是男女双方不论年龄,各出一队,全部参加。只要双方人数相等或男队多一人就行。如果双方人数相等,通常是男队赢,如果男队多一人,就是女队赢。但不管谁输谁赢,由于基本上是人人都参与比赛,所以大家都很投入,摇旗呐喊,充满了乐趣。在当时男女界限绝对分明的情况下,这种内部比赛,也就成了男女队友之间正常交往的一种有趣的方法了。

    每年夏天,东城区的小学都会在南虹游泳池进行校际间的游泳比赛。比赛中,无论男女队友,都会有不错的成绩。我也是经常上台去领到笔记本、纸奖状等,高兴得意一阵子,这也给我的童年生活增添了不少的快乐记忆。

    到了深冬严寒季节,在那时的成都早上,人们还会在地上有水的地方看见结的冰。有时在南虹游泳池里的水边,我们也会看见一层薄薄的冰,我和队友们还曾经在池里打捞过薄冰块。如同和其他队友一样,我也经常在南虹游泳池里游冬泳。有时候教练或管理人员会测一下泳池里的水温,我记得我游的最低水温是6C左右。当时我头都不敢入水,游了二十米后赶紧上岸,跑步到更衣室更衣,然后围着游泳池或锦江大河慢跑,直到出微汗为止,感觉非常的舒服。

    记得在游冬泳时,总是有个年轻的知识分子从川医那边翻墙过来,下水一游就游较长的时间。他上岸后几乎站不住脚,遥遥晃晃地穿上衣服,然后又翻墙回到川医那边去。有一次,泳池的管理师傅见状怕他出意外,就好心的讲他“游不了这么多就不要游这么多嘛”。

    有年冬天,泳池的东端墙外空地上,挖了一个大坑准备搞一个跳水池,我们就在里面打泥土仗,攻上冲下,一身泥土,也是充满了快乐。

    泳池的西林紧靠人民南路,路边常有卖冰粉等小食的小贩们,等待泳客游完泳后来光顾。由于游完泳后体力的消耗所带来的食欲,小贩们的生意也是不错。但也没有兴旺到成行成市,变成资本主义的尾巴而被切掉。

    小小的南虹游泳池,虽然没有任何现代化的气息,但在我的脑海中,其留下的美好印象却是永远不会被抹掉的。

 

                                                                          20081102日完成